Port

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發揮著支撐引領作用。特區政府重視科技創新、科技人才培養及成果轉化,在《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進一步將發展高新技術產業作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科研、人才、創新是特區政府實現上述目標的三大要素。

科技獎勵對前沿科研工作、人才傑出貢獻、原創性成果給予充分肯定,激勵科研人員熱情投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立良好科研風向,是促進科研、吸引人才及激發創新的重要政策。特區政府於2011年初頒佈了第6/2011號行政法規《科學技術獎勵規章》,設立科學技術獎,研究生科技研發獎及特別獎勵。當中,科學技術獎又分為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及科技進步獎。

特區政府於2012、2014、2016及2018年組織了澳門科學技術獎的申報、評審與頒獎。科技獎勵制度的實施,有力地調動了本地科學技術工作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鼓勵了更多本澳青年參與科研工作,吸引了一批國內外科研人員在澳門開展研發,對在澳門建立起一支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特區政府在2020年繼續開展科學技術獎勵工作,並邀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原主任楊衛院士與其他十位本地及國内外知名的科學家及社會知名人士組成獎勵評審委員會,對申請項目進行評審。2020年度科學技術獎經同行專家評審、獎勵評審委員會初評、獎勵評審委員會會評投票三個階段的嚴格審核後,十六個項目脫穎而出獲得獎項。在研究生科技研發獎方面,經澳門高等院校的推薦以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組織專家評審後,三十名研究生獲獎。

本書收錄的是2020年度澳門科學技術獎勵獲獎項目的簡介及獲獎人名單。集中反映了獲獎團隊在科學探索、發明創造和技術創新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及進展,也反映了他們在推動澳門科技事業、科學教育乃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所發揮的引領作用。希望通過出版本書,表彰本澳科研人員辛勤付出所取得的智慧結晶,宣揚科學思想,弘揚“崇尚科學、追求真理、造福大眾”的觀念,普及科技知識,傳播科學方法,激發社會各界特別是年青一代的創新思維和創新動力。